新北花見桐淨山 共下投資地球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share

【新北市訊】2022新北市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新北花見桐淨山~亻厓當慶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的主題「投資我們的星球」,讓新北永續,也投資地球永續。

2022年的世界地球日以「投資我們的星球」為主題,呼籲全球展開大膽、創新的氣候行動,藉由落實綠色經濟及永續商業模式,打造一個豐饒且公平的未來。今年度辦理桐花祭轉型為輕旅行,讓民眾每年一到4、5月油桐花開的季節,即聯想到「客家」、「桐花」與「人文」,融入「無痕山林」概念,透過客家生活美學,創造桐花祭之「記憶點」。

首先,新北推出全國首創「新北花見桐淨山」小旅行9區8條路線計56個梯次,條條融入客語導覽,除結合無痕山林的永續概念外,更著重淨山之環保意義,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保護維護生命的水源,選擇輕旅行以減少對環境的負擔,讓賞桐活動結合環境教育,尊敬自然、愛護地球。

其次,降低碳排量,落實改變氣候行動方面,以減少碳足跡方式,土城區所辦「桐遊土城愛玩客」、深坑區的「綠野仙蹤一桐去郊遊」,以及三芝區的「藝桐旅行趣」小旅行,安排共乘「桐花巴士」接駁,載著民眾暢遊桐花秘境。樹林三峽跨區「三峽享桐桂竹遊」小旅行,讓參與民眾可以自行搭火車,至山佳車站集合報到,再共乘遊覽車前往三峽五寮里。汐止區「汐止桐花淨山愛地球」小旅行,也讓參與民眾可以自行搭火車至汐止車站,步行至附近的汐止區公所集合報到後,再前往茄苳瀑布淨山,維護水源頭。瑞芳區「桐伴遊花海」小旅行,更可搭乘火車至四腳亭車站,步行至附近吉安宮集合報到,再健行至煤窯遺址等,以及各路線均強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賞桐,以降低碳排量對環境的影響。

另外,在地食材的運用方面,4月16日土城區桐花祭活動現場有在地小農市集服務往返的健行登山遊客深坑區所辦「綠野仙蹤一桐去郊遊」及石碇區的桐言桐語遊石碇」小旅行皆安排逛老街吃美食,支持豆腐冰淇淋、茶葉、手工麵線等在地產業樹林三峽跨區「三峽享桐桂竹遊」小旅行,以竹產業為核心,讓民眾玩客家竹製童玩、教唱客家童謠、彩繪竹板及跳竹竿舞等,更體驗農家的日常剝桂竹筍皮,深深體會到客家人刻苦耐勞的精神也引導民眾支持竹製品,環保又不砍樹。另農糧署近期曾指出,桂竹筍栽培管理較為粗放,利用竹林落葉作為有機質肥料,且筍殼堅硬,形成保護層避免害蟲危害,筍農完全不需施用農藥及肥料鶯歌區的「鶯歌好客桐有機」小旅行以賞桐淨山兼一日客家有機農場農夫進行,更安排至鳶山堰水源保護區的山水步道撿拾垃圾守護民生用水的水源多支持產地到餐桌的新北在地農特產品,尤其是有機的農產品,具體落實綠色經濟及永續商業模式。

最後,在土城桐花祭活動中,更透過向伯公感恩,宣揚客家人對天地的感謝,和伯公一起守護這塊土地。新北的「近山」,讓我們在「靜山」的樹林間、森林中沉澱、洗滌身心靈,我們則透過「淨山」來「敬山」、敬伯公、敬天謝地,和伯公一起守護、傳承永續的「靚山」、靚水、靚海,以「新北淨山桐聚道」來愛新北市,讓新北永續進行式投資我們的星球。

     2022新北市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新北花見桐淨山~亻厓當慶,感謝天地尊敬山林,一同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同時也和伯公一起守護這塊土地,讓亻厓當慶承擔社會責任及實踐自我價值。

相關訊息可至新北市客家局FB:https://www.facebook.com/ntpchakka,及「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客家事務局 

新聞聯絡人    陳芳蓮  電話:(02)29603456分機6035

文教科科長    吳克億  電話:(02)29603456分機6015

文教科        郭玉旋  電話:(02)29603456分機6016

文教科        林  倢  電話:(02)29603456分機6023

1.深坑區是非常適合綠色旅遊的景點,安排共乘「桐花巴士」接駁,載著民眾來場「綠野仙蹤一桐去郊遊」小旅行

2.新北花見桐淨山-深坑區小旅行大合照,為今年綠色旅遊深坑留下美好的記憶

3.土城區山中在桐花環繞的伯公廟,守護著新北都會的好山好水

4.新北淨山桐花小旅行提前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新北愛地球在土城響應

5.民眾撿拾桐花,推疊出對新北桐花的愛,更實踐環保藝術風

6.新北淨山桐花小旅行親子也同淨山,環境教育從小自家庭教育開始是最好的教育

7.支持體驗農家的日常剝桂竹筍皮,也延伸支持竹製品的運用,環保不砍樹

8.以「新北花見桐淨山」來愛新北市,讓新北永續投資我們的星球

單位:文教發展科  管理人:郭玉旋  電話:29603456分機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