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Hakka聚點 哈客新莊館啟用 四年四館 政策達標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share

新北哈客新莊館於今日正式啟用,新北市長侯友宜用客家語向大家問好,並表示自上任以來就提出每年要成立一個客家聚點,讓新北市64萬的客家鄉親有更多聚會交流並延續客家傳統語言的好所在。哈客新莊館是繼哈客中和館、哈客淡水館以及哈客新店館後,在新北市所成立的第四座優質客家聚點,哈客館的建置是新北市府持續推廣客家文化的重要政策,侯友宜市長一年一聚點的建置目標,於今日透過哈客新莊館揭牌啟用活動達成政策達標,展現市府行政執行的行動力。侯友宜市長進一步表示,四年四館只是基本的目標,年初啟用新北哈客新莊館,年中將規劃啟用新北哈客板橋館,在客家鄉親眾多的板橋區建置客家聚點,哈客館的建置將持續於新北都會行政區域規劃建置,讓在地的市民朋友及客家鄉親可以有更深入認識客家的機會,為推動客家文化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深耕新北客家文化。

今日新北哈客新莊館的啟用儀式由侯友宜市長手持桐花點亮裝置,放入背板中點亮桐花,代表了第四座新北客家聚點—新北哈客新莊館正式啟用,哈客新莊館是新北市客家事務局與新北市新莊區公所共同合作建置完成,感謝機關之間互相協助完成建置哈客新莊館,亦展現了新北市府區一體的行政執行模式,使市府政策推動更為效率。此次啟用結合了客家聚點辦理「新北靚客巡迴展覽」,展覽作品包含了新北市客家局110年度舉辦的新北市全國客家日創意繪畫線上比賽「畫出你的天穿日」得獎作品、新北市桐花祭系列活動「戀戀桐花捕捉愛」線上攝影比賽得獎作品以及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義民英雄」線上繪畫比賽得獎作品共計51件,巡迴展覽以哈客新莊館為起點,依序於哈客中和館、哈客淡水館、哈客新店館以及終點三峽客家文化園區辦理新北靚客巡迴展覽,展期自111年1月13日起至111年6月13日止,今日由主持人帶領市長及貴賓們一一介紹富有特色又有趣的優秀得獎作品,誠摯邀請在地市民及客家鄉親好朋友們在展覽期間可以至各個哈客館及三峽客家文化園區就近欣賞這些富有創意又亮麗眩目的美麗客家文化展覽作品,了解客家、親近客家並進而喜愛客家。

目前新莊地區的客家人口數僅次於板橋區及中和區,是新北市各區中第三高的,新莊地區客家鄉親超過7萬人,新莊地區有4個客屬社團在此活動,分別是新北市客家才藝協會、新北市傳統音樂發展協會、新北市客家民俗發展協會以及新北市新莊區客家協會,皆在當地耕耘多年,對此次哈客新莊館的建置甚為支持,長年來協會對客家文化的推廣貢獻甚豐,積極配合新北市客家局辦理各項推廣客家文化演出活動,公部門與民間社團共同協力推廣客家文化,可將客家文化觸角深入地方貼近民眾,使民眾有感。侯友宜市長亦表示希望可以藉著眾多客家鄉親的力量一起努力,未來成立的客家聚點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讓年輕人可以多多了解客家文化和美麗,將客家文化交棒給下一代,延續客家文化中的硬頸精神和忠義精神,讓客家文化年輕化、現代化,今天很開心新北哈客新莊館開幕,新北當慶、客家當慶。

新聞聯絡:

陳芳蓮小姐 (02)2960-3456#6032,0921-093-543

資料詳洽:

綜合規劃科

許正昌科長(02)29603456#6004,0988-685-182

陳雅君辦事員#6012

新莊區公所(02)29929891

1.侯友宜市長致詞表示持續推動新北客家文化深耕發展願景

2.新北哈客新莊館揭牌啟用典禮侯友宜市長與出席貴賓合影

3.侯友宜市長預祝新北靚客巡迴展覽展出成功

4.侯市長觀賞新北靚客展覽作品,做出虎年動作,向現場鄉親提早拜年。

5.侯友宜市長帶領大家一起傳承客家義民爺的忠義精神

6.侯友宜市長接受媒體聯合訪問

7.新莊客家社團客家歌舞展演

8.新莊客家社團客家油紙傘舞蹈展演

單位:綜合規劃科  管理人:陳雅君  電話:29603456分機6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