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客語創作歌曲World of Hakka 培植客家苗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share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黎明技術學院合作辦理「110年新北客家成果展-青年客語創作歌曲MV案」,製作創作歌曲MV《World of Hakka》,已正式上架社群網路頻道,歡迎大家點閱、分享及指教。此外,黎明技術學院將於12月18日下午2時至3時新北歡樂耶誕城市民廣場南邊舞臺,結合各縣交流展售會上進行實體發表,歡迎熱情的民眾到場鼓勵、支持與肯定。

本局補助大專院校推廣客家文化計畫,囿於疫情影響無法辦理實體成果展演活動,改以線上行銷宣傳,由劉昱旻及Aname同學、杜志偉及陳宣伶老師等製作創作歌曲MV《World of Hakka》,同時結合黎明技術學院劉昱旻、宏國德霖科技大學王德傳、亞東科技大學宋韋萱、景文科技大學徐榮秀、國立臺北大學戴嘉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Aname等同學共同錄唱,開口唱出客語歌,展現更多不同的演唱技巧與能量。

歌曲由英文rap開啟年輕人的活力,再由各校學生輪唱,中間穿插客語山歌及合唱,唱出客家閃爍耀眼之心,唱出內心的客家魂,唱出客家跨越世界牽起我和你的手,走向世界勇敢不畏懼,唱出客家血統散發魅力,站在舞台的中間,實現World of Hakka,客家文化是世界的一份子,客家人是天空中最耀眼的那顆星,歡迎世界各地的人一起加入客家—Hakka the world。

MV部份從一位遊玩中的女學生視角出發,拿著相機一邊遊玩一邊紀錄,在她的視角看到客家景點及風俗民情,並由客家事務局林素琴局長飾演擂茶達人,傳承客家好手藝給後生人,帶領女學生走過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新藝術地景「菁礐池」,獨創藍染戶外體驗教室等,展現客家藍染及洗衫坑文化,希望融入年輕、探索元素,將客家建築結合現代建築美感,打造「新北哈客樂園」。

女學生在三峽谷芳有機茶園採茶及品嘗客家美食等過程,並在影片中穿插歌手唱歌及三峽老街齊舞,女學生看見客家文化蛻變的過程,為客家傳承帶來希望。女學生來到本市客家文化園區圓樓建築,巧遇新北市侯市長,被所有同學簇擁加入,融入大專青年流行潮流,希望走入年輕人心中,實現青年參與政策。為豐富畫面,鏡頭帶著我們走訪客家聚集地三峽老街、新莊廣福宮及泰山明志書院等,欣賞客家文化之美。

本次合作案充分展現本局補助大專院校推廣客家文化計畫效益,在客家文化傳承的道路上,需要青年參與,讓客家注入新血與新活力,讓師生發揮年輕人的無限創意,賦予都會客家新生命、新元素、新創生及新美學,歌曲登載於「新北市客家事務局官網之影音專區」(網址https://bit.ly/3oqoLb3),並提供學校於校內非營利使用,歡迎下載。

 

新聞聯絡人  陳芳蓮(02)29603456 分機6035   手機0921-093-543

文教科科長  吳克億(02)29603456 分機6015   手機0905-173-788

文教科科員  王美晴(02)29603456 分機6021

1.新北市6所大專院校學生共同錄唱

(左上宏國德霖科技大學王德傳、中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Aname、右上黎明技術學院劉昱旻、左下景文科技大學徐榮秀、中下國立臺北大學戴嘉及右下亞東科技大學宋韋萱)

2.新北市長侯友宜(右4)、客家事務局林素琴局長(右2)與學生合影

3.新歌《World of Hakka》融合客家精神及流行街舞

4.學生於三峽谷芳有機茶園採茶

5.新北市長侯友宜(右1)及客家事務局林素琴局長(左1)帶領同學跳街舞

6.新北市長侯友宜(右3)及客家事務局林素琴局長(右4)帶領同學跳街舞

7.新北市長侯友宜(右3)及客家事務局林素琴局長(左3)帶領同學跳街舞

單位:文教發展科  管理人:王美晴  電話:29603456分機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