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Hakka聚點 哈客新店館啟用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share

新北哈客新店館於今日正式揭牌啟用,侯友宜市長親臨現場致詞表示哈客新店館是繼哈客中和館及淡水館後,在新北市所成立的第三座優質客家聚點會館,一年一館建置客家聚點是市府持續推廣客家文化的重要政策,侯友宜市長更表示哈客新店館為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教育局跨局處共同合作,結合大豐國民小學共同建置完成,誠摯邀請市民朋友到新北哈客新店館來作客、學習各種客家傳統技藝、話家常體驗交流,感受客家文化的魅力。未來,第四座客家聚點將在新北市新莊區中港第一市民活動中心建置完成並啟用,新北哈客聚點也將在其他行政區域持續規劃拓展建置,提供客家鄉親更優質的聚會學習空間,讓更多的新北市民朋友可以在地就近認識客家、喜歡客家、進而認同客家,達到傳承客家文化之最大效益。 
哈客新店館一進大豐國小大門就會看到川堂的牆面結合招牌彩繪成一整面美輪美奐、富有客家元素的活動背板,彩色的客家意象輸出上除了有極具代表性的美麗客家桐花,亦佈滿了許多客家問候語詞彙,讓在校師生及市民朋友們除了欣賞客家傳統文化之美,也可以沉浸式學習客家語言,讓客家文化貼近校園生活,侯市長並當場秀出牆面的客家問候語詞彙,使現場沉浸在濃濃的客家語教學氛圍裡;哈客新店館的招牌不同於以往的設計,而是嵌入在川堂的活動背板中,並且依循著從新北市三峽客家文化園區延伸的軌跡,先後建置哈客中和館、哈客淡水館,再到如今的哈客新店館,擁有一年一館政策含意。另外,哈客新店館的門口前結合了牆壁建置歡迎來尞的客家意象小屋,亦是另類的打卡景點,使來此聚會交流的市民朋友們可以在此駐足拍照,給予哈客館的使用增添趣味性,侯市長在客家小屋內與大豐國小的同學比試棋藝,場面好不有趣亦充滿溫馨與歡笑。場館內部佈置藍染布藝術品、花布傘以及多幅新北市桐花活動攝影比賽及桐花語錄的優秀得獎作品,處處可見哈客新店館充滿客家文化元素的巧思,讓在校師生及市民朋友在使用客家聚點時,可以用輕鬆自然情境式的學習客家文化。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林素琴局長表示,哈客新店館順利建置完成,非常感謝大豐國小的協助,大豐國小前任李春芳校長本身為客家人,多年來亦協助客家局辦理各項客家語言交流活動,學校配合客家局、教育局、區公所及客屬社團親力親為共同完成哈客新店館的建置,使哈客新店館成為師生及居民共同學習的多元優質園地,是新北市政府團隊合作成效具體的展現。
林素琴局長又表示,目前新店地區的客家人口比例是新北市各區中最高的,有將近四分之一的比例,新店地區客家鄉親超過7萬人,新店地區主要有2個客屬社團分別是新北市新店客屬會及新北市新店客家促進會,兩個社團皆成立甚早,分別於81年及87年間成立,並在當地耕耘多年,成員眾多,兩個社團現任理事長分別為邱光彥先生與葉煥南先生,對此次哈客新店館的建置甚為支持,長年來協會對客家文化的推廣貢獻甚豐,理事長們也共同表示市府透過建置在地客家文化聚點的政策,與民間社團及公部門共同合作推廣客家文化,可將客家文化觸角深入基層,把客家文化推廣給更多市民朋友,是一重大突破。新北哈客新店館啟用後,歡迎市民朋友到哈客新店館感受都會客家文化的充沛活力與客家情誼。
新聞聯絡:
陳芳蓮小姐 (02)2960-3456#6032,0921-093-543
資料詳洽:
綜合規劃科
許正昌科長(02)29603456#6004,0988-685-182
陳雅君辦事員(02)29603456#6012 

侯市長及客家局長同與會貴賓在哈客新店館內合影

侯市長於新北哈客新店館揭牌啟用典禮致詞

侯市長與客家女孩合影

侯市長與客家局長及大豐國小同學下完棋後開心合影

侯市長與客家局長及與會貴賓於哈客新店館開幕合影

 

單位:綜合規劃科  管理人:陳雅君  電話:29603456分機6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