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美麗身影-慷慨捐贈生趣个客家漫畫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share

新北市客家語教師協會前理事長暨新莊區頭前國中退休老師劉芳郁女士於日前捐贈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生趣个客家漫畫」100冊,分送給客屬社團薪傳師及學校等教學使用,由局長林素琴代表受贈,並頒予感謝狀,與會者包括臺北市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蘇松旺先生本府市政顧問彭萬達先生樹林區客家鄉親會理事長羅煥滿先生客家郵報社長李純恩先生等,場面溫馨感人

劉芳郁女士來自臺中市東勢區石角劉厝,自國立臺北師範大學畢業後即深耕客家園地20年,參加客話演講比賽,創作客家童謠,編輯客語教材、寫教案,在華視製作客語教學節目,擔任電台客家節目主持人,成績當好,表現出客家女性煞猛、認真、勇敢、專業做事態度。生趣个客家漫畫」係劉女士畢生的心血,以大埔客家腔出發,透過童趣十足、古樸生動的漫畫,以幼兒園的日常為故事,用一則一則的故事,呈現活潑歡樂的孩童視角,讓客語學習緊黏貼在日常中,也為學齡前後兒童的客語學習,找到新的答案。一則則簡短的故事中,不但有孩童在幼兒園、生活的日常描述,也有生活習慣的教育與學習,更讓客語教育,得以在生活中潛移默化,揚棄背誦或是死記的刻板模式,帶入生活與日常,讓語言學習與生活教育同步進行。

根據客家委員會105年度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研究顯示,客家民眾使用四縣腔及海陸腔者佔九成,大埔腔僅佔4.1%,這套客家漫畫的出版彌足珍貴,對大埔腔客語之保存,注入了活水。儘管大埔腔使用人口僅分布臺中市東勢石岡及新社區,新北市的客家鄉親也有來自該地區,因此,生趣个客家漫畫」將分送給客屬社團薪傳師及學校等,以作為大埔腔教學之輔助教材,發揮最大效益。

臺灣是多元族群融合的社會,學習共同溝通的語言之外,保留自己的母語,是文化的傳承,更是對不同族群的尊重與重視。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自由運用多種語言更是台灣走向世界的軟實力之一。客家語言與文化的保存工作,需要更多像劉女士精神的人加入,無私無我的付出,尤其是慷慨捐贈的美麗身影值得後輩稱頌與學習。

新聞內容請洽客家事務局

新聞聯絡人  陳芳蓮(02)29603456 分機6035   手機0921-093-543

文教科科長  吳克億(02)29603456 分機6015   手機0905-173-788

1.生趣个客家漫畫圖書封面

2.生趣个客家漫畫圖書內文

3.劉芳郁女士、蘇松旺理事長贈書予林素琴局長

4.林素琴局長頒發感謝狀予劉芳郁女士

5.全體人員合照(由左至右分別為李純恩社長、羅煥滿理事長、劉芳郁女士、蘇松旺理事長、林素琴局長、彭萬達顧問)

單位:文教發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