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黑盒子賽制考驗 2023陸羽盃客家茶飲暨茶餐料理競賽激烈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share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自105年起,迄今已連續8年與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共同舉辦茶飲、茶餐料理競賽,營造口碑品牌競賽,「2023陸羽盃客家茶飲暨茶餐料理競賽」於10月20日在該校罕見樓舉行創意廚藝、創意飲調、創意餐桌佈置、創意客房造型等4大類賽事,共來自全國24所大專校院、高中職學校120位選手參賽。

    本次競賽不同以往,除限定參賽人數,推動菁英賽制,提升競賽品質,在創意廚藝組的競賽過程採盲測進行(又稱黑盒子比賽),選手在比賽前並不知食材的品項,全賴主辦單位在現場所提供的客家食材進行調理,參賽選手如果不是對客家飲食文化有相當的認知,很難在短時間製作出美味的客家美食。創意飲調類分成創意飲調有酒精組、創意飲調無酒精組,飲調基底需融入東方美人茶,除了激發參賽選手發揮客家創意之外,須依據飲調主題設計呈現作品擺設。在創意餐桌佈置、創意客房造型類如同以往以客家風情為主題,創意餐桌佈置類使用花式餐巾摺疊,搭配餐廳常見之器皿及佈置,在方餐桌上,營造出良好的餐桌氣氛;創意客家客房造型類以茶為主題,營造客式生活氣氛,創造客家美學。

    宏國德霖科技大學推廣客家文化相關課程和活動長達8年,透過競賽方式提升客家餐旅創新,發揮無限創意,以及給與新時代學子傳承客家餐飲文化,讓客家文化注入嶄新生命力。該校餐旅學院期許未來競賽能融入更多傳統客家食材,以及結合綠色餐飲觀念,推動年輕學子投入研發零剩食、健康養生之客家餐飲。

    客家飲食美學塑造和創意素養之提升,係客家文化源遠流長的根基,而產、官、學界之合作與交流,又是這項工作之途徑之一。未來,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願敞開雙手歡迎各界的夥伴,共同努力運用巧思、巧念與巧手,以新世代之思維理念,展現客家飲食文化特質。

    本次參賽者高手雲集,經評選出最高得分之金牌得主名單如下,創意餐桌佈置高中職組稻江高級護理家事職業學校曾寀菲同學、大專組宏國德霖科大周怡均同學;創意客房造型高中職組智光商工謝瑞洋同學、大專組致理科大陳珊蒂同學;創意廚藝中餐組羅浮高中許博鈞同學、創意廚藝烘焙組僑泰高中吳品庭同學;創意飲調有酒精組靜宜大學張紜菲同學、創意飲調無酒精組德育護理健康學院陳詩璇同學。

創意客房造型大專組金牌:致理科技大學陳珊蒂同學

圖1 創意客房造型大專組金牌:致理科技大學陳珊蒂同學

創意餐桌佈置大專組金牌: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周怡均同學與其作品

圖2 創意餐桌佈置大專組金牌: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周怡均同學與其作品

創意餐桌佈置高中職組競賽情形

圖3 創意餐桌佈置高中職組競賽情形

創意飲調有酒精組競賽作品

圖4 創意飲調有酒精組競賽作品

2023陸羽盃客家茶飲暨茶餐料理競賽開幕式暨頒獎典禮

圖5 2023陸羽盃客家茶飲暨茶餐料理競賽開幕式暨頒獎典禮

 

單位:文教發展科  管理人:郭蓉  電話:29603456 分機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