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唱客家山歌 不唱山歌心不開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share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重新編曲客家山歌教學示範帶及廣播檔,自即日起正式上線,歡迎客家鄉親或一般市民朋友、學生或老師前往新北市客家文化典藏資料庫網站下載練唱,一同傳唱客家山歌。

    客家山歌是客家文化的精髓之一,客家先民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是客家人長期生活中積澱的寶貴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客家文化的重要標誌。北臺灣的客家山歌以【老山歌】、【山歌子】、【平板】三種山歌最為普遍,曲調更有「九腔十八調」之眾,豐富而多元。題材包括了勞動歌、勸世歌、行業歌、耍歌、時政歌、儀式歌、情歌生活歌、兒歌和猜調、小調、竹板歌等等。客家山歌更是維繫客家人共同記憶與情感,凝聚家人意志的途徑之一。

    客家事務局111年重新編曲客家山歌教學示範教材3首,含客家山歌老山歌曲調(謝其國老師作詞)、客家山歌平板曲調(古詞)及客語童謠(來去新北市)等;今(112)年重新編曲4首,含客家山歌子曲調《少年讀書愛用心》、客家平板曲調《好好做事好將來》、客家小調《桃花開》及傳統歌謠《挑擔歌》等4首歌謠等,製作音樂帶及kala伴奏帶,曲風兼具傳統與創新元素,歌詞兼具勵志與客家精神,適合小朋有到年長鄉親不同的喜好與習慣;客家事務局2年來已完成【老山歌】、【山歌子】、【平板】三種山歌重新編曲推廣。

    另為型塑此4首客家山歌成為本市客家族群新符碼,教材無償提供市境內幼兒園、國中小、高中學生及客屬社團教學使用,並擇定重要活動中邀集市民朋有千人或萬人合唱,展現客家鄉親大團結,以及血濃於水的情感。

    除此之外,俟民眾練習成熟成為共同語言後,將規劃小型活動或競賽,讓辛苦練習的鄉親有「秀客家」的平台與機會,展現傳唱客家山歌的驕傲與自尊。希望透過客家山歌的傳唱,更體現客家文化內涵,以及歌詞的優美,讓客語一代一代的傳下去,源遠流長。

聯結網頁:新北市客家文化典藏資料庫網站(數位館-首頁-音樂戲劇-客語廣播-112年客語教學廣播,網址: https://www.hakka-digital.ntpc.gov.tw/files/11-1003-711-1.php)

 

舉辦活動中傳唱客家山歌

1-舉辦活動中傳唱客家山歌

客家山歌結合現代舞蹈演出

2-客家山歌結合現代舞蹈演出

年輕舞者展現現代客家山歌的律動

3-年輕舞者展現現代客家山歌的律動

舞者與客家山歌結合

4-舞者與客家山歌結合

舞者與客家山歌結合

5-舞者與客家山歌結合

單位:文教發展科  管理人:郭玉旋  電話:29603456 分機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