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客家藝術文化下鄉 音樂列車到萬里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share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補助藝文團體巡迴表演客家藝術計畫於111年9月13日,邀請東東樂團於本市萬里區萬里國小辦理「2022客客趣趣在新北——客家跨界音樂列車巡迴演唱會」活動,圓滿成功。

為推動藝術扎根,深化客家表演藝術產業,本局補助藝文團體巡迴表演客家藝術計畫,拉近市民與客家文化之間的距離,使市民有機會親近客家文化。今(111)年共補助23個藝文團體,表演53場次,分布29區遍地開花。此外更鼓勵藝文團體前進偏鄉,增加偏鄉地區的市民朋友接觸客家表演藝術文化的機會,更鼓勵藝文團體走入校園,讓客家藝術文化在學生心中萌芽。

團長湯運煥(東東)榮獲第16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獎,由東東樂團組成客家跨界音樂列車,今年以「2022客客趣趣在新北—客家跨界音樂列車巡迴演唱會」為主題,來到萬里區萬里國小,在熱鬧的氣氛中不僅帶領學生學習簡單的客語,並用客家音樂讓全場學生搖擺舞動,也透過歌曲對客家藝術文化有更多一分認識。演出內容以客語版的《丟丟銅仔》《平板山歌》開場,讓學生以熟悉的旋律進入客家音樂的世界,再以搖滾曲風的《日頭客》接續演出,帶領全場一起大合唱;原本曲風平緩的《天公落水》在巧妙改編下,變為節奏強烈的舞曲,學生們跟著節奏搖擺身軀,開心歡唱,獲得全場歡呼。本次活動不僅有聽覺的饗宴,東東樂團更安排了打鼓的互動體驗,讓學生用節奏敲擊出屬於自己的萬里國小校歌。

除此之外,今年為了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特別製作歌曲《細倈仔細妹仔共樣好》,藉由抒情的旋律,以及用淺顯易懂的歌詞,「不重男不輕女/從你我做起/阿弟阿妹牽手共下來打拼/正有美好个未來/細倈仔細妹仔共樣好/係阿爸阿母个寶/共下打拼/為了美好个未來/靚靚世界有你們盡好」傳遞男孩女孩一樣好的性別平等概念,並透過演唱讓學生學得基礎的客語。

本局補助藝文團體巡迴表演客家藝術計畫旨在消弭本市因幅員廣大所造成的城鄉差距,不論居住都會區或偏鄉區的學子,都有均等機會接觸客家藝術,學習客語,看見學子好奇又驚訝的眼神,訴說著客家局需更加努力,為傳承客家盡心盡力。

  1. 東東樂團演唱客語版的《日頭客》,圖中為團長東東

東東樂團演唱客語版的《日頭客》,圖中為團長東東

  1. 學生跟著音樂擺動身軀

學生跟著音樂擺動身軀

 

  1. 東東樂團帶領學生進行樂器體驗

東東樂團帶領學生進行樂器體驗

 

  1. 全場大合照,圖左二為萬里國小余昆旺校長

 

全場大合照,圖左二為萬里國小余昆旺校長

刊登截止日:2099-09-15
單位:文教發展科  管理人:白庭瑄  電話:29603456分機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