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榮獲推動客語為通行語佳等 六都唯一非客語為通行語地區獲獎單位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share

 新北市政府繼108年度,110年度再次榮獲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為通行語之「佳等暨獎勵金100萬元」,在本(111)824日於市政會議獻獎。

 本府在110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係全臺及六都中唯一非屬客語為通行語地區之獲獎單位,有成立專責客家事務局,服務全市近六分之一67客家鄉親,結合各區55個客屬團體128班研習班、46所幼兒園、43所高國中小學、6所大專院校深耕客語;推動24個藝文團體55場客家藝術巡演29區;45案客語薪傳師串連17個社區行動客語服務及28所學校客語深根服務;4年成立55座哈客館擴展客家聚點;還邀請29位局處首長及29區區長於臉書講客語等點線面串聯,始獲三年二度的佳績肯定。今年桐花祭活動更納入客語導覽解說,期間推出全國首創「新北花見.桐淨山」小旅行,橫跨98條路線56個梯次的「淨山環保」旅行,週週賞桐淨山,條條融入客語導覽

   本次獲獎的成效評核績效,經客家委員會核定有四大優點包括深耕客語制度化,建立補助客家人民團體、學校、大專院校等推廣客家語言文化多項制度化客語發展計畫;深根客語持續化110年持續推廣本市第2套客語新桌遊~柴寶伏魔錄,讓學童在遊戲中輕鬆學客語,激發對客家文化的興趣;文創客語科技化,能運用新興科技ARVR等,設計客語桌遊教材及點讀機,引導年輕世代於遊樂中學習客語,推展方式極具創意;最後行動客語跨域化,推動新北哈客Hot到家、舞動青年新創哈客舞曲等創意活動,藉由活動舉辦同時邊學客語,「共下」讓客家語言文化透過跨領域、跨單位之聯結,營造出新北客家的「共好」新美學。

     今年特別善用100萬元獎勵金在客語閱讀計畫、客語推廣活動,以及補助幼兒園推廣客語教學,持續結合文化局及其所屬多間圖書分館、深坑區公所等攜手以講故事推廣客語,提供民眾就近在社區圖書館學習客語的需求,推廣社區親子共學,以本局開發的桌遊《柴寶伏魔錄》,作為客語教學輔助教材,讓社區民眾在圖書館於遊戲中輕鬆學習客語,讓新北行動客語到圖書館、社區,透過繪本、客語故事、童謠、遊戲、桌遊等進行客語教學,藉由親子、鄰舍共學方式,加上客語薪傳師到圖書館、社區推廣,讓客語成為家庭、社區的溝通語言,也同時能散播客語傳承的種籽,呈現不同於客莊聚落的新北都會客家永續風貌。

備註:一、客語為主要通行語地區:客家人口達二分之一以上之直轄市、縣()、鄉(鎮、市、

          )70個鄉(鎮、市、區)

      二、客語為通行語之一地區:客家人口達三分之一以上未達二分之一之鄉(鎮、市、區)

          2個縣()53個鄉(鎮、市、區)

新聞聯絡人  陳芳蓮(02)29603456 分機6035    手機0921-093-543

文教科科長  吳克億(02)29603456 分機6015    手機0905-173-788

文教科科員  郭玉旋(02)29603456 分機6016   手機0921-620-988

新北三年二度獲獎,再度榮獲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為通行語之「佳等暨獎勵金100萬元」,客家局長林素琴(左1)率團隊於8月24日在市政會議獻獎予侯友宜市長(左3)

1.新北三年二度獲獎,再度榮獲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為通行語之「佳等暨獎勵金100萬元」,客家局長林素琴(1)率團隊於824日在市政會議獻獎予侯友宜市長(3)

深耕客語制度化:建立補助客家人民團體、學校、大專院校等推廣客家語言文化多項制度化客語發展計畫。

2.深耕客語制度化:建立補助客家人民團體、學校、大專院校等推廣客家語言文化多項制度化客語發展計畫。

深根客語持續化:110年持續推廣本市第2套客語新桌遊~柴寶伏魔錄,讓學童在遊戲中輕鬆學客語,激發社區圖書館親子對客家文化的興趣

3.深根客語持續化:110年持續推廣本市第2套客語新桌遊~柴寶伏魔錄,讓學童在遊戲中輕鬆學客語,激發社區圖書館親子對客家文化的興趣。

文創客語科技化:透過運用新興科技AR及VR等,引導年輕世代於遊樂中學習客語,推展創意學習客家語言及文化。

4.文創客語科技化:透過運用新興科技AR及VR等,引導年輕世代於遊樂中學習客語,推展創意學習客家語言及文化。

行動客語跨域化:推動新北哈客Hot到家,藉由活動舉辦同時邊學客語,「共下」讓客家語言文化透過跨領域、跨單位之聯結,營造出新北客家的「共好」新美學

5.行動客語跨域化:推動新北哈客Hot到家,藉由活動舉辦同時邊學客語,「共下」讓客家語言文化透過跨領域、跨單位之聯結,營造出新北客家的「共好」新美學。

刊登截止日:2099-08-24
單位:文教發展科  管理人:郭玉旋  電話:29603456分機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