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客語為通行語四年第3次佳等肯定榮耀新北市-非客語為通行語地區獲獎單位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share

    新北市政府繼108年度及110年度,111年度第3次榮獲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為通行語之「佳等暨獎勵金100萬元」,於今(20)日於市政會議獻獎,場面溫馨。

     本府在111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係非屬客語為通行語地區之獲獎單位,有成立專責客家事務局,服務全市67萬2千多位客家鄉親,111年結合各區55個客屬團體128班研習班、46所幼兒園、41所高國中小學、6所大專院校深耕客語;推動22個藝文團體50場客家藝術巡演29區;47案客語薪傳師串連17個社區行動客語服務及30所學校客語深根服務;14處客語說故事帶動地方圖書館客語講古潮;還邀請29區區長於臉書講客語等點線面串聯,始獲四年3度的佳績肯定。

     本次獲獎的成效評核績效,經客家委員會列舉本府八項優點,包括新北市雖非客語通行區,但仍成立專責客家事務局,下設文教發展科,負責推動客語為通行語等相關事宜;建立《新北市政府補助客家人民團體推展客家文化作業要點》、《補助學校推廣客家語言文化計畫》、《補助大專院校推廣客家文化計畫》等多項制度化客語發展計畫;能招募並成立新北客家青年智庫團,匯集各領域青年的專業知識,並強化客家青年政策溝通管道;能搭配常態的客語補助類計畫、例行性的全市活動及出版品,永續經營客家園區,形塑都會薪傳客語為通行語的推動機制;有許多創意的做法,例如透過創意說唱影片行銷客語(臉書),並串聯公部門好夥伴FB的推波助瀾(教育局長、文化局長共下講客)、三光國小拍片哈客語、網路平台露出客語資訊;興設有五座哈客館,在推動客語學習方面有客語口說竹板研習、舉辦客語走讀、哈客輕旅行、補助客語薪傳師研習、客語教師增能、客家語教師協會線上開設高級客語認證課程、舉辦客語認證課程並補助報名費等措施;年輕人方面補助幼兒園推動在推動學習客語、中小學、大專院校「青年參與」,補助營造客語情境環境(主要是在小學)、在圖書館推動客語講古,很有創意。最後則是結合各局處、行政區首長積極推動客語行銷,頗具外溢效果值得肯定。

     除此之外,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同仁今年也獲得首度頒發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有功人員個人獎。

     本次獲獎除感謝客家委員會肯定外,還需感謝市府相關局處鼎力相助,俾利客家業務順利推動;對於客家委員會的讚許,本市將加倍努力與持續結合公私部門的能量及力量,為打造優質及共融的客語友善環境而努力。

  備註:一、客語為主要通行語地區:客家人口達二分之一以上之直轄市、縣(市)、鄉(鎮、市、區),計70個鄉(鎮、市、區)。

            二、客語為通行語之一地區:客家人口達三分之一以上未達二分之一之鄉(鎮、市、區),計2個縣(市)、53個鄉(鎮、市、區)。

新北四年三度獲獎,再再榮獲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為通行語之「佳等暨獎勵金100萬元」,客家局長林素琴(左1)率團隊於9月20日在市政會議獻獎予劉和然副市長

新北四年三度獲獎,再再榮獲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為通行語之「佳等暨獎勵金100萬元」,客家局長林素琴(1)率團隊於920日在市政會議獻獎予劉和然副市長(3)

新北客家青年智庫團以淨山桐花小旅行實踐等來強化客家青年的新北市政策

新北客家青年智庫團以淨山桐花小旅行實踐等來強化客家青年的新北市政策

侯友宜市長致詞表示持續推動新北客家文化深耕發展願景

侯友宜市長致詞表示持續推動新北客家文化深耕發展願景

大專院校「青年參與」義民爺祭典以客家歌謠舞動青春大專院校「青年參與」義民爺祭典以客家歌謠舞動青春

大專院校「青年參與」義民爺祭典以客家歌謠舞動青春

《五寮-哈客趣》客語講故事更結合社會局玩具車「共下」讓客家語言文化透過跨世代

《五寮-哈客趣》客語講故事更結合社會局玩具車「共下」讓客家語言文化透過跨世代、跨單位、跨領域、跨藝術之聯結,營造出新北客家的「共融、共好」新美學。

位於三峽區的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新北哈客故事屋》客語講故事,營造新北親子共學客

位於三峽區的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新北哈客故事屋客語講故事,營造新北親子共學客家語言文化的暑假假日好去處。

單位:文教發展科  管理人:郭玉旋  電話:(02)29603456 分機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