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客家藝術也可以唱性平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share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新北客家藝術下鄉列車,於6月28日邀請東東樂團於本市永和區網溪國小辦理「2023賞客趣在新北」活動,演唱性別平等歌曲《細倈仔細妹仔共樣好》,獲得廣大迴響。

     整場演出以客語版的《丟丟銅仔》與《平板山歌》開場,讓學生以熟悉的旋律進入客家音樂的世界,再以搖滾曲風的《日頭客》接續演出,全場齊唱;緊接著網溪國小國樂社出場,和東東樂團一起演繹《客家本色》、《將軍令》;原本曲風平緩的《天公落水》在巧妙改編下,變為節奏強烈的舞曲,全場學生熱情舞動!學生們跟著節奏搖擺身軀,開心歡唱,獲得全場歡呼!緊接著東東樂團演唱性別平等歌曲《細倈仔細妹仔共樣好》,最後帶來《愛要說出來》,此時網溪國小愛心大使——大象「花花」登場,與全體師生一起載歌載舞!在東東樂團帶領下,學生一邊歌唱一邊學習客語,就在充滿愛的氛圍中,結束了網溪國小的演出。

    「2023賞客趣在新北」活動最特別之處,在於結合本府性別平等政策,落實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將性別平等意識融入表演活動,為此,東東樂團特別製作歌曲《細倈仔細妹仔共樣好》,藉由輕快的旋律,以及淺顯易懂的歌詞,「不重男不輕女/從你我做起/阿弟阿妹牽手共下來打拼/正有美好个未來/細倈仔細妹仔共樣好/係阿爸阿母个寶/共下打拼/為了美好个未來/靚靚世界有你們盡好」傳遞女孩男孩一樣好的性別平等概念,貫徹本府性平政策。

     東東樂團成立於2010年,為本市立案之演藝團體,在地深耕多年,團長湯運煥(東東)榮獲第16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獎,並曾創作本市義民祭活動主題曲,多次受邀前往紐約、雪梨等海外地區,演出經驗豐富。多年來,東東樂團持續努力以歌曲表現客家文化的美好,用當代流行樂的曲調重新詮釋傳統客家歌曲,另每年參與巡迴校園演出,透過歌曲推廣客家語言及文化,使客家種子在學生心裡萌芽,其傳承客家語言及文化之精神,值得學習。

      學習客家語言文化,除了既有的課堂教學,透過藝文團體到校巡演,也可以讓學生瞭解客家文化的不同面向,且透過接觸客家藝文展演,增加學生學習客家語言文化的興趣,在熱鬧的氣氛中不僅帶領學生學習客語,也透過歌曲對客家藝術文化有更多一分認識,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將持續推動藝術下鄉工作,為客家文化扎根盡一份心力。

新聞聯絡人  陳芳蓮(02)29603456 分機6035   手機0921-093-543

文教科科長  吳克億(02)29603456 分機6015   手機0905-173-788

文教科科員  白庭瑄(02)29603456 分機6022  

網溪國小國樂社與東東樂團一起演出《客家本色》、《將軍令》

1、網溪國小國樂社與東東樂團一起演出《客家本色》、《將軍令》

東東樂團現場教授基礎客語,圖中為團長湯運煥(東東)

2、東東樂團現場教授基礎客語,圖中為團長湯運煥(東東)

東東樂團演唱《細倈仔細妹仔共樣好》,圖中為團長湯運煥(東東)

3、東東樂團演唱《細倈仔細妹仔共樣好》,圖中為團長湯運煥(東東)

東東樂團演唱《愛要說出來》,與網溪國小愛心大使大象花花及全體師生一起載歌載舞

4、東東樂團演唱《愛要說出來》,與網溪國小愛心大使大象花花及全體師生一起載歌載舞

全場大合照

5、全場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