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名客家事務首長參與地方客家首長交流會議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share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於106年3月24日(週五),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三峽區隆恩街239號)舉辦「106年地方客家事務首長交流會議」。共有百餘名客家事務首長參與這項盛會,葉惠青副市長親臨現場歡迎全國各地遠道而來的客家首長及代表,並與中央客家委員會李永得主任委員及各地首長代表等就客家政策交流意見。 本會議為中央客家委員會指導,首場由本局主辦,邀 請全國直轄市、各縣市政府客家事務首長、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鄉(鎮、市、區)長、本市客屬社團理事長以及本市技職學校相關科系師生等逾百名人參加,盛況空前。 上午10時開始,由本市客屬社團結合專業樂團及新北技職學校舞蹈班學生,創意演出一段「迎賓獻客藝節目」作為開場,義民爺曲的宏亮歌聲配合年輕人的創意街舞,明快的節奏振奮人心,讓現場來賓充分感受到客家的澎湃熱情。再分別由葉副市長及客家委員會李主委致詞,並與來自全國各地客家事務首長合影後再展開全國性客家政策宣達及新北客家施政成果說明,並進行議題討論。

葉副市長致詞時,強調新北市政府的產業政策經常與技職學校相互結合,並朝年輕、文化創意的方向發展。現場的藝品展示及迎賓表演,即是當今新北文創產業內涵的縮影。新北市政府的各局處也相互合作,在各個領域一起推展客家的文化與產業。 客家委員會李主委致詞時,說明全國客家人口數現在上升了三十餘萬人,大家的認同感也有提升,但客語的流失仍是一個現象,因此是未來客家施政的重點。至於大家關心的台三線,預算雖有83億元,但很多分配在各部會,没有在台三線區域的地區,如花東、高屏及都會區仍會顧及其發展。希望各地客家互相了解,分享經驗,與中央一起合作,共榮客家。 配合中央的客家政策,會議聚焦於客家產業、 觀光及語言傳承等議題。

語言是客家族群的命脈,未來是推動的重心。而各縣市傳統客庄與都會客家的跨域交流合作應更為密切,與會者都很贊同。

下午產業參訪則安排了新北市土城、三峽、鶯歌等地。土城的食品觀光工廠、三峽的藍染遠近馳名;鶯歌更是獲選為世界級的宜居城市,有特殊的人文及陶瓷產業風貌。與會各縣市首長代表在參訪時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紛紛表示要再找時間慢遊體驗,尋求 各種可能跨區域合作的契機。

客家事務局表示,新北市客家人口佔本市百分之十六以上,比例上雖非屬全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但客家人口數高達約64萬人,本局期望藉由地方客家事務首長交流會議的平臺,得以結合各地客家資源,促使未來有更多的機會與各縣市合作,共同推動客家相關事務。 活動地點: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會議廳 (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號)

客家事務局

新聞聯絡 人陳芳蓮02-29603456分機6012
綜合規劃科杜裕明02-29603456分機6023
綜合規劃科科長姚敏貞02-29603456分機6015

106年客家事務首長會議 表演活動

106年客家事務首長會議在新北:開心說明實況

106年客家事務首長會議在新北:觀眾專心聽講

106年客家事務首長會議在新北:全體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