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社區及區域特色工藝扶植-農村微型工藝產業培力計畫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share

一、計畫名稱:2017社區及區域特色工藝扶植-農村微型工藝產業培力計畫
(一)計畫依據:
1.依據本中心「推展工藝文化與工藝傳承計畫補助要點」辦理。
2.依據「農村再生條例」辦理。
(二)計畫理念:
1.建構在地工藝基礎:辦理補助農村開辦在地工藝技術培力工坊,並主動介入引導農村工藝技能發展,精準的規劃強化在地工藝人力之專業職能。(深耕社區工藝技術)
2.鼓勵農村社區成立社區工藝工坊:透過鼓勵農村社區成立社區工藝工坊,並以社會企業概念經營,以主題式產品培力課程提升社區工藝工坊特色,促使農村產業升級,做為未來社區永續經營的養份。(建制工作基地)
3.強化在地文化脈絡之應用範圍:透過開辦申請補助前之規劃社區資源策略班,強化社區經營能力,並導入在地資源與工藝技術為協助農村制定社區工藝技能發展地圖與短、中、長期策略。(協助整理經營發展方向)
4.導入設計整合人才:針對以具有工藝基礎之農村,導入設計師之合作,透過設計施予社區技藝打造專屬之工藝文創商品之可能性。(完善社區文化商品)
5.培養在地工藝資源整合專業人力:培養統合在地特色與材料及發展地方特色之專業經理人概念,做為未來農村永續經營的重要元素,並於合適的農村工藝促成國際設計師之連結,開拓農村視野。(落實在地經理人之概念)
 
二、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文化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二)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承辦人聯絡電話:049-2334141分機363 洽林先生e-mail:jilin@ntcri.gov.tw(或plhou@ntcri.gov.tw、

jrchen@ntcri.gov.tw)